最具教学与科研创新力的大学-斯泰恩拜斯大学


2017年03月24日 11:20  点击:[]



 

 

德国柏林斯泰恩拜斯大学(Steinbeis-Hochschule Berlin)由德国近代著名政治家、教育家和经济学家,“双元制”教育的创始人费迪南Ÿ斯泰恩拜斯Ferdinand Steinbeis(1807 – 1893)于1868年创建,从1971年开始由巴登符腾堡州政府与斯泰恩拜斯基金会联合管理,是一所非营利性的综合性大学。斯泰恩拜斯大学在德国的政治和学术中心柏林和技术与制造业中心斯图加特设有校区,下设共14个学院,教职人员包括720位教授,2200名讲师,在境内50个城市设有教学点,在读学生共有7100名,校友网络遍布全德。

23C24

 斯泰恩拜斯大学是德国最具教学与科研创新力的大学之一,其教学和研究项目与企业的改变和创新紧密联系。大学拥有近百个高度专业化的学士、硕士、MBA/MBE(工商管理/工程硕士)、博士专业项目,所有的专业项目都经由国际权威认证机构FIBAA认证,并列入德国学术认证委员会(Akkreditierungsrat)名单。斯泰恩拜斯大学的所有硕士和博士专业项目都受德国科学理事会(Wissenschaftsrat)的管理和认可。斯泰恩拜斯大学是德国最大的5所研究和技术转化机构之一。在德国大学专业排名CHE排名中,斯泰恩拜斯大学的机械电子专业排名第一,机械工程专业排名第三。

斯泰恩拜斯大学在成立之初,就以“创新精神”和“技术转化”为教学和科研的核心办学理念。斯泰恩拜斯大学是德国将知识与技术转化为企业生产力最为成功的大学,其先进的“教学-研究-转化”模式成为了德国应用科学大学复合型的范式,为学术与产业的结合发挥正重要作用。2016年4月,斯泰恩拜斯大学作为德国大学的创新典范,受德国教育与科研部邀请,参加中德两国政府共同举办的“中德创新会议”并作主题发言。大学旗下共有上千家技术转化与研发中心(Steinbeis Transfer Centres),仅2015年,斯泰恩拜斯大学成功转化的技术项目就有2500多项,获得专利200多项,科研项目资金与向企业收取的技术转让费总和达18亿欧元,位列全德高校之首。平均每位教授获得了逾25万欧元的研究资金,远高于全德国17万欧元的平均水平。

斯泰恩拜斯大学高度代表了“德国制造”的质量承诺:大学的全球“技术转化网络”目前与1000多家企业进行合作,其中包括戴姆勒、奥迪、西门子、安联、德意志银行和德国电信等德国主要的大型企业。这些大型企业都与斯泰恩拜斯大学开展战略合作项目,有些还与斯泰恩拜斯大学进行特殊研究型课程:如专门为德国电信和西门子培养人才的信息科学工学学士和工学硕士项目。

斯泰恩拜斯大学采用产、学、研高度结合的“双元制”教学模式,学生可以同时获得学术导师和企业导师的双重指导。除了传统的课堂教学外,大学使用数字化渠道开展教学与评估,鼓励学生自主式学习和研究。学生必须参与大量实践性的课程和实习,100%的学生在毕业前一年便获得了企业的职位或自主创业。在最后阶段的学习过程中,学生需将工作实践转化为毕业项目和论文研究的课题,从而确保课题的创新性和实用性。

 

斯泰恩拜斯大学参与领导了众多国际研究活动和创新项目,如印度普浦普那和美国布鲁明顿汽车发展和混合引擎联合项目、巴西巴西利亚创新和转化中心、新西兰克莱斯特彻奇医疗保健项目、南非约翰内斯堡的高级金融风险科技项目、印度海德拉巴太阳能技术和可再生能源项目、澳大利亚维多利亚生物技术和汽车工程项目、日本东京技术专业和文化管理项目、中国江苏太仓的SIBE中国技术转让中心、马来西亚赛城的Steinbeis基金会、韩国首尔的Steinbeis创新中心、德国斯图加特等离子和空间技术中心(为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NASA)彗星航天器提供仪器)以及德国Gaufelden Steinbeis航天航空中心(美国NASA全球传输系统主要调查机构)。

斯泰恩拜斯大学也承担大量德国政府科研项目,比如负责德国财政和能源部(BMWi)的Signo平台,该平台现拥有6000多个专利项目,还负责德国教育和研究部的关于医院工作组织和能力管理的研究项目。Steinbeis欧洲中心还有许多由欧盟资助的科技转化项目,比如,与美国乔治亚理工学院、普渡大学、乔治·梅森大学合作的物理空间跨大西洋建模和仿真系统,以及CITyFiED项目,旨在开发可以复制的、系统性的整合策略用以帮助欧洲城市及其生态系统适应未来的智能型城市,既满足能源需求,亦妥协对温室气体的排放。

斯泰恩拜斯大学与众多国际大学保持广泛的合作和交流项目,如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及圣地亚哥分校、美国纽约大学Stern商学院、清华大学、同济大学、意大利米兰的SDA Bocconi商学院等等。

 


下一条:我校与德国柏林斯泰恩拜斯大学合作办学项目获批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唐家湾金凤路18号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
邮编:519000

版权所有2017©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中德合作办学项目

友情链接